2009宁波旅游节

休假制度变迁下的宁波旅游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31日 18:32

 

  据市旅游局办公室主任陈刚介绍,我市旅游业也在那几年开始稳步发展。全市旅游部门一边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一边加大了境内、境外旅游市场的开拓力度。我市先后开发建成了月湖、亭下湖、相量岗、东钱湖、梁祝文化公园、海防遗址博物馆、河姆渡遗址博物馆二期、松兰山等景区、景点。同时,我市境内、境外旅游市场稳步得到发展。“八五”期间,全市累计接待国内旅游人数1367万人次,年均增长20%,累计国内旅游收入为24.73亿元,年增长22%;接待海外旅游者累计为31.17万人次,接待外国人人数累计为14.41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累计5680万美元。1999年1月,宁波成为国内首批跻身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城市之一。

  十年黄金周:旅游大井喷

  被称为“黄金周”的长假制度的实施迎来了旅游的大井喷。1999年10月1日,在国庆5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国人迎来了第一个“黄金周”,由此拉开了我国七天长假制度的序幕。

  在这首个“黄金周”里,席卷全国的假日旅游热潮令各界人士始料不及,摩肩接踵的旅游人群,让所有的旅游热点地区的景区、宾馆、交通、餐饮等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以致出现了暴利宰客的行为,住宿、餐饮的价格成倍上涨。这第一个黄金周,我市接待游客一举突破60万人次。这个数字在此后8年里不断放大。去年的“十一”黄金周,我市共接待游客达241.85万人次,同比增长15.3%,实现旅游总收入15.93亿元,同比增长17.2%,创历年“十一”黄金周新高。

  黄金周扩大了宁波市民的观光半径,爆发式的旅游景象成为人们新的集体记忆。在这十年里,自驾游、乡村游、红色旅游等多种旅游方式及旅游线路应运而生,越来越多的宁波人徜徉在家乡的美丽山水中。而进入新世纪之后,越来越多的宁波普通百姓加人到了境外游的行列。

  在这十年中,我市旅游业进入了蓬勃发展的加速期,尤其是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开通改变了宁波原来交通末端的地位,使宁波旅游进入了以上海为核心的“两小时旅游圈”的“同城时代”。我市进一步加快了把宁波打造成为长三角最佳旅游目的地的步伐,确立了“一核四区二十大基地”休闲旅游目的地产品体系新格局,着力培育产生高尔夫、游艇、海钓、温泉、汽车露营、户外拓展等众多休闲旅游新业态,精心打造出都市型、滨海型、山地型、乡村型等休闲旅游产品。2008年我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543.43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3%,实现旅游总收入450亿元,比上年增长18%。

  沐浴在共和国阳光下

  25年旅游生涯的几个“第一”

  讲述人:马跃刚,浙江飞扬旅行社连锁企业副总裁

  我是1985年春节前后到中国国际旅行社宁波支社当导游的,可以说是宁波最早的一批导游之一。当时,国旅宁波支社其实与中旅宁波支社是两块牌子,同一套人马的。因为那个时候对国内的普通老百姓来说,压根还没有旅游的概念,各地的旅行社基本都是国旅和中旅系统的,主要负责接待境外游客,只不过国旅接待的是外国游客,而中旅则接待港、澳、台同胞和华侨。

  到单位报到没几天,我就接待了职业生涯中第一个旅游团。那是一个由20来人组成的菲律宾团队,是专程来宁波这个东南佛国朝拜的。在接待这个外国团队时,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必须严格地按安排的线路走,不能有随意变动。

  1989年年初,宁波迎来了首艘大型国际邮轮“堪培拉”号到港。这艘邮轮载来了浙江省历史上最大的入境游团队,有1600多名游客。这也是我当导游时接待的游客人数最多的一次。由于宁波外事接待车辆不够,我们从杭州调来了足足50辆豪华大巴。邮轮到港那天,看着一辆辆大巴满载着各种肤色的游客前往天一阁、保国寺等地,真是壮观!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