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宁波旅游节

休假制度变迁下的宁波旅游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31日 18:32

 

  上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加快,越来越多境外游客前来大陆旅游。同时,由于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普通老百姓也越来越多地加入到旅游的行列。这使我们这些人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

  在2002年加盟飞扬旅行社后,我作为分管国内业务的副总经理,积极推动了飞扬这家本土旅行社的扩张。其中,最自豪的一件事就是人称“蛇吞象”的收购案。2007年,飞扬旅行社收购了浙江航母级国际旅行社———浙江东方海外旅游有限公司。这次收购不仅创出了国内旅游业最大的一起兼并案,也成为全国第一个民营国内旅行社异地收购国家级出境社的成功案例。

  亲历与感受

  我们捧回了省内第一个“五星”

  讲述人:郑碧寅,宁波南苑饭店常务副总经理

  我1994年从酒店管理专业毕业后,就从事酒店行业。作为十多年来宁波酒店业快速发展的见证人,我感到十分幸运。

  回想这十几年来的历程,让我记忆犹新的就是南苑饭店捧回了浙江省第一个“五星”。

  在“五星”之前,南苑饭店还是一家隶属供销社系统的普通招待所。在经过全面的市场调查后,当时南苑饭店的领导班子果断决策,决定按五星级标准建造符合现代高档商务消费需求的饭店。1998年年初,南苑饭店在北京、上海、宁波等地的媒体上刊登招聘广告,面向全国招聘管理人才。那一年,我怀揣着对五星级酒店的梦想,闯过几道大关,幸运地成为了首批管理人员的其中之一。

  从正式上班的第一天起,我们就被告知:南苑的目标是浙江省第一家“五星”。于是,我跟同事们开始了“五星”之旅,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开业前的培训中,先后被派往上海旅游专科学校和当时国内最好的酒店南京金陵饭店学习。

  经过紧张地筹备,南苑饭店于1999年5月26日开业了,其豪华的装修、先进的理念,立即赢得了人们的啧啧称赞,尤其是酒店2200平方米的大堂被不少人称为是宁波的“城市会客厅”。

  同年6月7日至10日,宁波承办了浙江省首届投资贸易洽谈会,我们饭店成了首次接待如此盛会的第一家准五星酒店。我们将此次接待作为捧摘“五星”的决胜点。为了保证这次高规格大型活动的服务水平,那些天,我和许多同事以饭店为“家”,通宵达旦地完善接待方案,一遍又一遍地去现场查漏补缺。辛勤的汗水没有白流,我们优异的服务水平,获得了省市领导及与会来宾的一致好评,为饭店顺利摘下“五星”打响了开门红。

  2000年3月20日,是我记忆中最难忘的一天。这一天,当乐志明总经理从时任省旅游局局长俞剑明的手中接过那金闪闪的浙江省第一块五星牌匾时,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歇的掌声,许多人眼角闪着激动的泪光。这荣誉属于南苑,属于宁波,也属于整个浙江省。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