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宁波旅游节

休假制度变迁下的宁波旅游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31日 18:32

 

  读者感言

  慈溪市浒山街道名仕园12号101室陆伯丰:一分温馨、一分喜悦、一分希望、一分吉祥、一分寄翼、一分赞美、一分敬仰、一分快乐、一分热情、一分问候汇集成十分祝福,送给我最可爱的祖国母亲,与她同铸经典,再创辉煌,共谱新华章!

  奉化市萧王庙街道后竺东房村盛常国:万里长城永不倒,千里黄河永不断。祖国辉煌永不滞,民族合唱永不绝。海阔天空雄鹰飞,青山绿野百花开。这就是强国富民的中华,让全世界都看到傲然屹立在东方的中国龙。

  宁波海天科技有限公司陈文伟:鼓楼金钟报国富民强,琴桥银弦把国歌奏响。月亮湖畔庆国庆中秋,中山广场看国旗飘扬。

  宁波典藏

  全国惟一的爱情主题公园———梁祝文化公园

  【藏品介绍】这是梁祝文化公园最早的门票,应该也是我市景区最早的门票之一。1984年,鄞州高桥为了保护梁祝文化,重建了梁山伯庙,并于1985年对海内外游客开放。虽然这张门票制作简朴,但巧妙地安排了梁祝故事中草桥结拜、三载同窗、十八相送、化蝶双飞等场景,可谓颇具匠心。

  【藏品故事】讲述人:宁波梁祝文化公园发展总公司总经理严友祥

  这张名为梁祝古迹参观券的门票,是从我市的收藏爱好者李国良先生处找到的。细心的读者能发现上面没有印价格,那是因为1985年公园开始收费时,门票上的金额是由工作人员在售票时用印戳盖上去的,当时的收费是0.2元。

  梁祝文化公园是我国古代四大民间传说“梁祝”故事的发源地,公园内有梁山伯庙、梁祝合墓等古迹。宁波有一句家喻户晓的谚语“若要夫妻同到老,梁山伯庙到一到”,讲的就是宁波人把祈拜梁山伯庙作为夫妻恩爱、白头偕老的美好愿望。

  现在的梁山伯庙是鄞州区高桥镇于1996年在原址上扩建的。1997年,在扩建中意外发现一座砖室墓,据考证,这就是钱南扬考察过的“义妇冢”。为此,市文保部门及时对古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通过边开发边保护,一个占地约18万平方米的全国惟一的爱情主题公园———梁祝文化公园慢慢地建成了,公园内建有梁山伯庙、读书院、十八相送路、音乐广场、夫妻桥等景点。

  1999年12月29日,第一届中国梁祝婚俗节在梁祝文化公园举行,主要活动有开幕式暨“世纪婚庆大典”、“蝶之恋”游园活动、婚庆彩车游行巡游,共有78对新人在梁祝故乡喜结良缘。此后,梁祝婚俗节易名为梁祝爱情节,并已举办四届,先后举行了海峡两岸梁祝口传文化遗产学术研讨会、东西方两大爱情圣地“联姻”、意大利朱丽叶铜像落户、中国爱情文化研究基地授牌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