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新闻关注 | 活动介绍 | 历年风云榜 | 精彩瞬间 | 历年颁奖盛典 | 企业风采
                      相关信息

德泰化学:“零排放”炭黑助力绿色转型

http://dialog.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在去年全球炭黑行业“黑云笼罩”的背景下,宁波德泰化学有限公司的一组数据却逆市飘红:全年工业总产值3.7亿元,比上年增长近七成,销售额增长七成,出口交货值增长272%,利税总额增长九成。

  德泰“独秀于林”的秘诀是什么?“做高端炭黑,缩短与国际同行的差距,‘绿色’发展谋转型。”总经理黄锡甫介绍,作为宁波唯一的炭黑生产企业,2007年投产的“德泰化学”,仅花了1年时间就打造出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什么是炭黑?炭黑是有机物经不完全燃烧或分解而得的产物,其颗粒极小,极易扩散和吸附,如何在生产过程中最大程度地减少污染是个世界性难题。

  德泰将产品定位为“高端炭黑”,使用的原料是石油加工后的副产品焦油,这种原料的预处理非常容易产生污染。对此,公司研制了国内最大的炭黑反应器,能在密封的情况下清理杂质。炭黑生产出来后,企业又采用新研制的覆膜式脉冲袋,使炭黑收集率达到99.99%,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紧接着,他们再通过回收装置,使空气中残留的炭黑再次回到生产线,从而实现粉尘零排放。

  为了对付炭黑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尾气,“德泰化学”又在国内同行中首先安装脱硫装置,然后把废气作为燃料生产蒸汽,并通过管道送到化工区内的企业。中国炭黑协会专家算过,企业每年产生13万吨蒸汽,相当于为用热企业减少2万吨标准煤的使用量,减少300吨二氧化硫排放。与此同时,蒸汽每年还为企业增收1700多万元。

  炭黑运输也会产生污染。于是,“德泰化学”又研究出一套湿法造粒工艺,把粉状的炭黑加工成颗粒,然后再用生产过程中的余热进行干燥。全过程无污染让他们的产品一直供不应求。

  去年底,德泰“3万吨/软(硬)质新工艺炭黑生产及尾气综合利用”项目建成投产,不仅改变了国内传统炭黑企业高耗能、高污染、生产环境差的形象,每年还能提供200万吨300℃的蒸汽,满足园区内五六个中等规模化工企业的热能用量。

  黄锡甫说,在高端炭黑的基础上,今年德泰计划扩大产品领域,不出意外的话,将上马一条近万吨的生产线,专做特种炭黑。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陈洁琼

精彩瞬间

2009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精彩瞬间

2008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精彩瞬间

2007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精彩瞬间

2006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精彩瞬间

2005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