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新闻关注 | 活动介绍 | 历年风云榜 | 精彩瞬间 | 历年颁奖盛典 | 企业风采
                      相关信息

1、塑料城网上市场:独创交易模式惠及一个行业

http://dialog.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去年,受金融危机等各种因素影响,大宗商品价格走出了“过山车”的行情。国内诸多企业在价格飞涨时购买和积存了大量原材料,大宗商品价格在第四季度出现的惊人暴跌,无疑成了这些企业难以规避的经营风险,使企业深“套”其中。然而,在浙江塑料城网上交易市场,很多会员企业通过“中塑仓单”交易模式抛售塑料,快速消化库存,保证了企业的稳定运营。

  位于余姚的中国塑料城自1994年开业以来,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塑料专业市场。中国塑料城的巨额交易基本上都是以传统的流通方式完成。而传统的现货交易方式受时空限制大,供求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高,还容易产生三角债等诸多弊病。塑料市场呼唤交易模式的变革。

  2004年11月,浙江塑料城网上交易市场在余姚应运而生,成为国内首家塑料电子交易中心,通过整合现代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市场运营技术、现代物流技术和现代金融技术,网上交易市场独创了“中塑仓单”交易模式。“中塑仓单”主要提供中远期塑料原材料现货的交易服务,交易品种包括PE、PP、PVC、ABS四大类。国内企业可以通过“中塑仓单”在中远期内锁定成本,规避原材料价格风险。网上市场也可以通过交易产生中远期价格发现的作用,“中塑仓单”的价格成了塑料行情的风向标。

  经过四年多运行,“中塑仓单”得到了塑料业界的认可,年交易额已达400亿元。网上市场发布的中国塑料价格指数和塑料市场库存报告,已成了业界了解塑料供求情况、分析塑料价格走势的重要依据。为了防止产生三角债,网上市场的交易商资金由政府第三方审计监管,开创了电子商务领域监管新模式,该市场是目前国内唯一实行这一制度的电子交易市场。

 [1] [2]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TV实习

精彩瞬间

2009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精彩瞬间

2008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精彩瞬间

2007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精彩瞬间

2006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精彩瞬间

2005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