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新闻关注 | 活动介绍 | 历年风云榜 | 精彩瞬间 | 历年颁奖盛典 | 企业风采
                      相关信息

5、日月集团:灰尘“零排放”赢得价格话语权

http://dialog.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没有理由给你们的产品低价格。”金融危机中的2008年下半年,宁波日月集团赢得世界第一台柴油机生产商的大订单,给出的产品价格是国内市场价的近三倍。这基于该公司的灰尘“零排放”技术。

  5年前,这家以生产发电机、矿山水泥机械、大功率柴油机、大型注塑机等关键部件铸件的大型铸造企业内满树灰尘,气味刺鼻;5年后的日月集团,厂房明亮,绿树成荫。

  5年里,日月集团投资1个亿进行除尘设备改造,现在日处理灰尘量20吨,加上其他的固体排放物共40吨。眼下,该公司已经开始筹划将收集起来的灰尘等固体废物用于生产高强度地砖的砖瓦厂。

  “节能降耗最重要的是要依靠技术改造和产品结构升级,通过降低工艺能耗和产品单耗来实现。”该公司负责人介绍道。

  近年来,日月集团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合作,建立了铸造工艺设计室和铁水凝固物理模拟室等;投入3500多万元采用树脂砂造型工艺,淘汰原有工艺,年节约标准煤1.2万吨以上;投资1000多万元把原煤炉改造成环保型计算机智能控制的煤气发生炉,年节约标准煤1000吨以上;淘汰了一些高耗能的机电设备和熔炼设备,推广和应用变频节电技术,节电率达25%。

  除了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外,集团还动员全体员工参与节能工作。走进日月集团,记者看到,除了接待室安装有空调外,其余的办公室均未安装空调;有不少一线工人养成了中饭时间不开灯的节约用电习惯。

 [1] [2]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TV实习

精彩瞬间

2009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精彩瞬间

2008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精彩瞬间

2007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精彩瞬间

2006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精彩瞬间

2005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