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新闻关注 | 活动介绍 | 历年风云榜 | 精彩瞬间 | 历年颁奖盛典 | 企业风采
                      相关信息

4、海山纸业:一本“节能经”

http://dialog.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这是一家造纸企业的“节能经”:

  原材料:全部用废纸作为造纸原材料,成立“宁波易得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下辖有宁波江北、北仑、象山及舟山四个大型废纸回收打包站,每天废纸回收量约300吨。回收一吨就相当于种了17棵树,节约了14吨煤、500度电或1000吨水。

  用电:电机上都应用变频调速技术,避免“大马拉小车”的现象,耗电量下降20%-40%。去年7月份投资70余万元新建的容积700立方米的贮浆塔投入使用,打破了造纸企业打浆机24小时不得停产的工作状态,确保造纸有浆可供,并使耗电量减少40%左右,每吨纸耗电减少50度,每月可节约成本50多万元。

  用气:去年投资80余万元购进设备和管道,将蒸汽一次利用改成三段回用,从原有的吨纸耗汽2.4吨减少到现在的1.8吨,降耗28%,一个月可节省耗汽成本88万元左右。

  用水:大胆回用爵溪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的中水,每天1000吨,并对设备进行改进,在内部实施中水回用每天200吨。同时在企业的蒸汽冷凝水不能回收用于锅炉时,把冷凝水用作职工宿舍冲澡水和生产补充水。由此将吨纸用水从环评的12吨降至3吨,达到了全国造纸业最先进水平。

  渣浆外排:从2007年的54万吨降至去年的24万吨。同时,治理设施出水浓度也在下降。投资150万元实施渣浆回收利用,预计纤维回收率为50%,从根本上减少了渣浆外排。

 [1] [2]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TV实习

精彩瞬间

2009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精彩瞬间

2008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精彩瞬间

2007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精彩瞬间

2006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精彩瞬间

2005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