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新闻关注 | 活动介绍 | 历年风云榜 | 精彩瞬间 | 历年颁奖盛典 | 企业风采
                      相关信息

2、宁波港:制度支持促进节能技术创新

http://dialog.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近年来,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在节能技术创新方面大展身手:轮驳分公司的拖轮燃油改良剂项目,可节约燃油3%以上,正在公司30余条拖轮上进行推广;镇海港埠分公司的无极灯、北二集司的风光互补等绿色照明项目均可节电50%以上;各分公司全面完成了门机的变频改造,节能率达30%;第二集装箱分公司建成生产可视化系统三期工程,进一步完善了集卡多路作业系统的应用,降低了集卡空驶率……

  据介绍,该公司影响面最大、节能效果最为显著的节能技术创新,当属轮胎式集装箱龙门起重机“油改电”项目,就是对轮胎式集装箱龙门起重机及其工作的场地进行适当改造,使其动力源由消耗柴油转变为消耗电能。因为电价相对较低,起重机作业的单箱成本大幅减低。而且,电能的使用效率还远高于柴油发电机的使用效率。以该公司目前190台轮胎式集装箱龙门起重机计算,改造前,每年耗油18620吨,折合标煤27131吨,占公司总能耗的25%;改造后,190台轮胎式集装箱龙门起重机每年耗电3325万千瓦时,折合标煤10773吨,每年可节约标煤1.6万余吨,仅此一项,就使能耗降低12%以上。目前,公司已经完成了近60台轮胎式集装箱龙门起重机的改造,每月节约成本150万元以上。

  “取得这样的节能成效,靠的是技术创新背后的制度支持。”宁波港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一直把节约作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环节来抓,依靠科学的节能管理和先进的节能技术,能耗指标逐年下降。据统计,2006年至2008年的3年时间,该公司万元主营收入单耗下降了27.1%,从0.38吨标煤/万元下降为0.277吨标煤/万元,年平均降幅10%,超额完成公司节能任务目标和宁波市对重点用能单位的考核要求。

 [1] [2]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TV实习

精彩瞬间

2009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精彩瞬间

2008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精彩瞬间

2007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精彩瞬间

2006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精彩瞬间

2005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