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新闻关注 | 活动介绍 | 历年风云榜 | 精彩瞬间 | 历年颁奖盛典 | 企业风采
                      相关信息

1、镇海发电:克煤必省度电必争

http://dialog.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我敢说,厂房里面的地比我家里还干净,你可以用手去摸机组平台,肯定没有灰。”浙江浙能镇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虞国平对企业清洁生产、文明生产充满自信。“我们的4台20万千瓦燃煤机组一直保持着国内先进水平。全国约有160台同级机组,而我们几乎每年有两台机组在全国比赛中获奖。”

  镇电公司成立于1978年,其燃煤发电机组都是上世纪80年代的国产设备。随着机组服役时间渐长,设备日趋老化,镇电公司的节能减排压力一直很重。早在2003年12月,该公司为了改善区域内的大气质量和生态环境,坚决上马油改气工程,拆掉一期两台老燃煤机组,新建燃气发电机组。老机组的配套设施150米高烟囱成功实施定向爆破,当时被媒体称为“亚洲第一爆”。

  镇电公司的环保脚步没有停止。“从2001年至今,我们公司已在节能减排上投入了10亿元。”虞国平说,“在节能方面,公司是精细管理和技术改造两手抓。”镇电公司制定了专门的节能管理制度:每年年初都要出台当年的节能计划;每个季度召开节能分析会,研究设备运行节能状况;生产调度部负责全厂节能管理,设有专职人员,其他各部门都设节能兼职人员,总共有近30名,形成了一个节能网络。

  “克煤必省,度电必争。”针对机组日益老化的情况,公司对发电设备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彻底更新了四台20万千瓦燃煤机组中一批配件设备,实施自动化改造。短短几年时间,供电煤耗从369克/千瓦时下降到了339克/千瓦时。每千瓦时供电煤耗下降30克,意味着镇电公司一年可节煤约1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2200吨。4台燃煤机组原循泵总装量为5台,实施三泵供四机的运行方式后,节电效果显著,两台备用循泵还增加了运行的可靠性。公司还将凝结水泵电机改为变频控制,降低电耗30%左右。

 [1] [2]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TV实习

精彩瞬间

2009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精彩瞬间

2008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精彩瞬间

2007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精彩瞬间

2006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精彩瞬间

2005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