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电视 > 奥运 正文

吴春苗:终于听到国歌响起

http://tv.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年09月10日 10:22

 
 

   这是一项有八位运动员参加的决赛,但站在决赛场地上的却有16人。昨天在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的女子100米T11(全盲级别)决赛中,中国姑娘吴春苗和领跑员李佳雨配合默契,以12秒31创造了新的残奥会纪录。领奖台上,吴春苗激动万分,“收获了金牌,我非常高兴和自豪,我能听到国歌了。”

 点击进入视频

  [吴春苗的故事]

  “四年前摘银很失望,因为没有听到国歌响起”

  在残奥会田径赛场上,T11级指运动员双眼无光感,是伤残级别中最重的,相当于全盲。因此,这个项目的比赛允许有“领跑员”与运动员一同参赛,以便运动员可以跑在正确的方向上。吴春苗和她的领跑员李佳雨,就是这样的一对搭档。

  在比赛中,吴春苗被分在决赛A组的第5道,虽然同组的有世界纪录保持者巴西选手特雷齐尼娅·吉列尔米纳和残奥会纪录保持者巴西选手阿德里娅·桑托斯,但吴春苗毫不畏惧。在比赛中,她和李佳雨的手始终靠短短的牵引绳连在一起,他们步频一致、节奏一致,两个人的影子似乎合为一体。冲过终点后,他们的手也没有分开,他们另一只手分别牵着国旗的一角,接受来自全场观众的掌声喝彩。

  在赛后采访中,她讲述了四年前在雅典的心情:“我在雅典残奥会上获得了银牌,虽然摘银,但我很失望,因为没有听到中国国歌响起。通过刻苦训练今天收获了金牌。我非常高兴和自豪,我能听到祖国的国歌了。”

  [领跑员李佳雨的故事]

  “国旗国歌属于她,也属于我”

  颁奖仪式上,吴春苗出人意料地将自己的金牌挂在了领跑员李佳雨胸前。吴春苗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并不是事先想好的,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他的一半。”这让李佳雨非常感动,“当时特别高兴,这是通过两个人的努力夺得的金牌,高兴,就是觉得高兴。”

  对于全盲运动员来说,领跑员无异于另一双“眼睛”,李佳雨就是吴春苗的眼睛。和盲人运动员顽强的拼搏精神比起来,领跑员甘居人后的奉献精神同样值得歌颂。毕业于沈阳体育学院的李佳雨是一位年轻、帅气的小伙子,北京残奥会前他被安排做吴春苗的领跑员。作为一名健全的短跑运动员,选择担任领跑员也就意味着选择做一片“绿叶”,牺牲自我,成全他人。

  从此,两人的手就缠在了一起。为了培养默契,两人经常是训练、走路、就餐都把手缠在一起。由于他们并不是恋人,在别人异样的眼光中,两人都要承受不小的压力。但随着两人成千上百次的一起起跑、一起加速、一起冲刺,他们离冠军越来越近。当有人对李佳雨说,做一个领跑员永远只能是冠军身边的陪衬时,小伙子总是笑着说:“升起的国旗、奏响的国歌不同样也属于我的吗?” 

 [1] [2] 下一页
 
稿源: 央视网 新浪网  编辑: 沈媛仪
[发表评论]
 
 
张斌胡紫薇:婚外情纯属无中生有
张艺谋曾婉拒伦敦奥运总导演
江苏盱眙公然上演低俗脱衣舞
上海地铁免费读物回收率不到5成
各国运动健儿备战残奥会
全球变暖导致北极地区冰架断裂
暴力男强行求欢被妻子锤杀
王珞丹随性张扬诠释典型80后
李小龙荧屏复活陈国坤扮相霸气十足
四川汶川地震损失评估昨公布
 
 
对话:宁波市首届职工科技周
扎实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我市首次举行职工科技周。
>>更多
  社 会
老伯为保护孙子和儿媳 举菜刀狂砍儿子
美丽空姐因爱生恨 挥刀杀死富豪已婚男友
·女子家中遇害 警方千里追凶
·暴力男强行求欢终被妻子锤杀
·养女与继母争夺遗产 竟冷藏父亲遗体4年
  奥 运
法国驻华大使馆举行残奥会庆祝酒会
奥运冠军、演艺明星香港汇演
·谭晶赤脚唱歌 韩雪礼服滑落
·国家奖励金牌选手每人35万元
·企业“高薪”争聘奥运礼仪小姐
  新 闻
朝鲜最大规模阅兵式纪念建国60周年
SOGO礼券贵妇团疑为陈水扁海外洗钱案人头
·小池百合子正式宣布参选日本自民党总裁
·“神七”将于9月25日至30日择机发射
·外星人来袭?巨型蜘蛛现身英国利物浦闹市
  娱 乐
美国MTV颁奖礼菲尔普斯红毯抢风头
布兰妮东山再起 连获三奖风光无限
·黄晓明赵薇同窗四年情比金兰
·邰丽华献声[我的梦] 演绎唯美化蝶
·赵家班《夜幕下的哈尔滨》飙戏
  体 育
吴春苗:终于听到国歌响起
冯树勇首次公布刘翔伤势
·电视纪录片:超越历史
·电视纪录片:超越竞技
·电视纪录片:超越梦想
贪食蛇(笑死你不偿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