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宁波旅游节

08宁波旅游节综述 旅游节变成“黄金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31日 18:32

  本报记者吴俊琦通讯员邵道良胡文佳

  历时一个月的宁波旅游节,在交上了一份400多万旅客接待量的成绩单后,已圆满落幕。

  甬城首次的旅游狂欢盛宴,着实让来宁波旅游的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领略了宁波的山山水水,体验了宁波的别样风情。家庭游、自驾游、包机游,高峰论坛、旅游对洽、广场嘉年华……12个分会场,上百项精彩活动,热点纷呈,高潮迭起,使甬城的金秋十月成了旅游的“黄金月”。据统计,无论是整个十月份还是“十一”黄金周,我市的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均在20%以上,均创历史新高。尤其是“十一”黄金周全市接待游客高达242万人次,旅游经济收入16亿元。

  市旅游局局长陈佳强介绍,我市之所以选在十月举办旅游节,就是为了与“十一”黄金周旅游能互相统筹,以充分体现“市场有实效、市民得实惠”的办节理念。为此,组委会在广泛调研国内同类旅游节庆的基础上,在策划理念、活动设置等多个方面都十分注重旅游市场的带动性,以推动旅游营销的国际性,强调行业社会的联动性,体现游客市民的共享性。正是在这种创新的思路指引下,首届宁波旅游节呈现出不少亮点。

  关键词一

  同城营销对接世博

  随着杭州湾跨海大桥及苏通大桥、舟山连岛大桥等区域性大桥的建成,不仅宁波融入了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两小时旅游圈”,而且也在长三角地区形成了沪杭甬的旅游“金三角”。这标志着长三角地区进入了“同城时代”。

  在旅游节的长三角旅游城市高层峰会上,宁波率先提出了“同城时代”的旅游营销概念。这次高层峰会聚集了长三角“15+10”城市的旅游市长,并特别邀请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原副局长黄耀诚、复旦大学长三角旅游课题研究专家葛剑雄等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长三角各旅游城市在“同城时代”将如何作为。

  在峰会上,宁波本着强化区域合作,着力推进长三角旅游一体化的宗旨向长三角城市发出“同城营销”的倡议。该倡议得到了长三角城市的高度响应。最后,一份标志着长三角旅游城市合作进入新阶段的《宁波宣言》“瓜熟蒂落”,与会城市表示,旅游业可作为现代服务业中的优势产业,在长三角地区实现区域联合发挥极大作用,大家将携手共同推进长三角地区的旅游一体化。

 [1] [2] [3] 下一页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