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宁波旅游节

完美对接世博,实现华丽转身

甬城旅业从“无味”客源地向“芳香”集散地转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31日 18:39

  本报讯 杭州湾跨海大桥、江苏苏通大桥的相继开通,甬台温高铁、宁波舟山连岛大桥即将通车,这些交通格局的改变直接推动了长三角旅游一体化,使长三角旅游进入了“同城时代”。宁波,开始从一座以港口经济、大桥经济、海洋经济为依托的工业城市逐步转向为一座有深厚文化历史、丰富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的著名旅游城市,继而实现从旅游客源地向旅游集散地及旅游目的地的转变。

  一段名为“旅游热门客源地”的历史

  宁波一直来是长江三角洲南翼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和重化工业基地,是全国重要的沿海对外开放城市和对外贸易口岸,也是浙江省经济中心。改革开放以来,宁波港口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显示出巨大的活力和潜力,成为国内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据2008年经济数据表示,宁波全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3964.1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为69997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为10079美元)。宁波凭着人均收入居全国前列的客源市场和地属华东黄金旅游圈的区位优势,频频被国内外景点相中,各大旅游地竞相把看家大餐端到了宁波市民面前。早在2000年初期,德国和马耳他的地中海风光,山东的蓬莱仙境,沈阳棋盘山的冰雪大世界……从近到远的旅游景区代表团频频来甬促销,宁波这个旅游热门客源地进一步升温。但宁波自身可游地甚少,除了奉化溪口蒋氏故里值得一提之外,可游景点廖廖。宁波有山,比不上黄山的奇峻;宁波有水,没有杭州西湖的秀丽;宁波有佛教文化,没有舟山普陀的著名。在1997年之前,谈起宁波的旅游业,宁波人自己都惭愧,陷入“无味”客源地的尴尬。

  一股急速发展旅游企业的热情

  几年来,宁波旅游产业迅猛发展,初具规模,尤其是大批量的精品景点、高星级酒店宾馆、服务优质的旅行社发展速度较快,已经形成了较完善的旅游产业体系。早几年的景点建设中,先是保护和挖掘出一大批景点:藏书历史位居亚洲第一的天一阁、中国禅宗十大古刹之一的雪窦寺、阿育王寺、天童山、保国寺、奉化溪口等。紧接着建成大批新景点:九龙湖碧波如镜,岚影倒悬;松兰山碧海蓝天,悠然怡人;东钱湖享有“西湖风光、太湖气魄”的美誉;南溪温泉景点、四明山景区等等。近年又推出像达蓬山等著名景点,各有千秋,独具特色。

  几年来,宁波接待设施的提升,令人侧目。尤其是档次纷呈的酒店建设,其中有万达索菲特大饭店,毗邻大型购物中心万达广场,与都市商业区的繁华和现代相得益彰;宁波华侨豪生大酒店闹中取静,紧邻月湖美景等等近10家豪华五星级酒店。还有开元名都大酒店,地处于宁波商务投资黄金地段,坐拥鄞州公园的盎然生机;东港波特曼大酒店建筑典雅,格调清新,恰如宁波的滨海风情等等10余家高档的四星级酒店。以及各种实惠的经济型酒店,共计数百家,为游客提供尽善尽美的居住环境和舒适享受。另外,宁波交通设施也正在不断的完善。杭州湾跨海大桥开通后,不仅宁波到上海的车程缩短至两个小时,而且将明显地缩短宁波到南京、苏州、嘉兴等周边城市的距离,同样将缩短台州、温州、舟山等地到长三角其他城市的距离。这意味着已经成功运作了4年、由甬、绍、舟、台、温五地组成的浙东南旅游联合体,即在宁波实现了与上海的快速接轨后,将使整个长三角,从苏南、上海一直到浙南地区的旅游资源实现真正互通。同时,为配合2009年宁波旅游节推广活动,充分利用宁波与台湾直航契机,东航浙江分公司与宁波市旅游局共同开展宁波•台湾空中旅游节活动。

 [1] [2] 下一页
稿源: 江南游报   编辑: 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