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宁波旅游节

共享世博 共谋发展

——宁波市旅游局局长陈佳强谈宁波旅游对接上海世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31日 18:38

  激情九月,对于宁波“旅游人”来说,工作的紧张气氛一点不亚于大地热度,因为距离2010上海世博会已经不到300天了。作为上海世博会的6个分会场之一、世博会吉祥物“海宝”的诞生地——“阿拉宁波”,在对接上海世博的动作上频频亮相,分外惹眼。一句“看上海世博,游阿拉宁波”更是旗帜鲜明地诠释了宁波“旅游人”融入世博的勃勃雄心,从去年杭州湾跨海大桥正式通车的“同城时代”、长三角25座城市市长联合发布的《宁波宣言》,到今年的迎世博400天计划,宁波,这座上海国际大都市的后花园,在迎接上海世博盛会上可谓是倾其所能,尽其全力,一系列的优美动作在社会上特别是在大上海掀起了一阵阵的“宁波风”。而在即将开幕的2009宁波旅游节中,该市同样重装浓抹了“世博元素”,期间将开展一系列世博对接项目作为明年的预热,其中,“世博与长三角区域发展”高层论坛无疑是最引人关注的活动。

  为了能进一步理顺宁波的世博脉络,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宁波旅游对接上海世博的“总导演”、宁波市旅游局局长陈佳强。

  记者:在长三角“对接世博”的声浪之中,宁波应该说是“世博”意识最先激活的城市之一,那么在您看来,究竟是哪几个方面的因素促成宁波较早觉醒世博意识?

  陈佳强:毫无疑问,交通格局的变化是促成宁波觉醒世博意识的首要原因。杭州湾跨海大桥的惊艳问世使沪甬两地的地缘、人缘进一步拉近,宁波由此真正进入了上海2小时交通圈,同时,高铁的铺设和公路交通网的进一步散射拉近了宁波和兄弟城市之间的距离,真正宣告长三角“同城时代”的到来,为宁波融入上海、融入长三角、融入世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其次,宁波旅游资源优势也是觉醒世博意识的诱因之一,而这种优势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产品多样性,二是文化差异性。从目前来看,旅游产品休闲化是大势所趋。近年来,宁波高度强调旅游类型由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转变,在一系列工作的推动下,宁波已经在不同领域内培育了一批具有品牌效应的休闲产品,比如滨海休闲、温泉养生等,应该来说,宁波的休闲旅游产品五光十色门类齐全,能够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另外,宁波和长三角周边城市之间的文化差异也形成了宁波所持有的旅游特质,与其他地区相比,宁波所代表的海派文化使得宁波的城市风貌和旅游产品在长三角区域内“和而不同”,这些都是宁波旅游的优势。如何将优势转化为累累硕果,我想这就需要世博来为我们催化润色。

 [1] [2] [3] [4] [5] 下一页
稿源: 江南游报   编辑: 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