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宁波旅游节

宁波:从“同城”起步,到领跑“同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31日 18:37

  最早提出同城概念的不一定是宁波,但肯定是宁波率先付诸行动。

  在一系列的“同城“行动中,人们注意到,宁波从最初的“同城概念”、“同城时代”,迅速把该理论演绎到“同城待遇”,直至领跑眼下正在实际操作中的“同城世博营销”。

  同城概念,不属于网络用语,更不是生造概念,是确确实实崛起于一个时代的新名词。它首先得源于日新月异的交通格局的变化。

  从地位置看,宁波算不上什么中心,它只是经营了四五十年历史的杭甬铁路线的终端,是偏偶于四明之东的宁绍平原的末端;该城市的北面和东南方,不是滔滔东去的大江,就是浩瀚无比的大海,充其量这里只能算是富庶的浙东一方。

  30年的旅游经验说明,对某个城市而言,地理位置固然重要,但不是根本之关键,关键在于其城市人的观念超前,在于其城市思想的契机抓准。宁波属于这类城市人和城市思想。

  一年前,只是缘于一座跨海大桥的建成,宁波人便抓住“杭州湾”不放,“放大”大桥,“用足”大桥……打破千百年来固定下来的习俗、惯例,以至旅游格局,然后把“同城”两字抔揽于已,开拓向前。

  当时,貌不惊人的陈佳强上任宁波市旅游局长,便预测到一场从未有过的旅游大潮即将狂涌而至。

  据说,在陈佳强尚未走向那幢坐落在甬城长春路上普通的银河大厦前,就关注大潮中的大浪,这就是近年人们普遍热议中的所谓“同城概念”。不过他认为,同城概念不够确切,不够开拓,只是酝酿,仅是个媒体炒作层面上的用词。

  就在这一年,陈佳强和他那一班子人,借势大桥开通,从年初便率团领先一步抢滩上海市场。紧接着在这年的宁波旅游节上,大胆抛出了“同城时代”的全新口号,把“概念”推前了一大步,由此抢到了“长三角15+10旅游城市合作论坛”的举办权。

 [1] [2] 下一页
稿源: 江南游报   编辑: 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