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宁波旅游节

旅游+文化是1+1>2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31日 18:32

  正在举办的宁波旅游节,内容丰富,以旅游和文化的深度融合,打造着一场旅游文化盛宴。站在文化的角度看旅游,更能拓展旅游工作的思路:旅游的优势在市场,文化的优势在内涵,抓住文化就抓住了核心价值,抓住旅游就抓住了一个巨大的市场。这正像市旅游局副局长陈民宪所说:“旅游与文化的融合,不是1+1=2,而是1+1>2。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的融合,注定会产生新的文化旅游产业,为城市发展创造更高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宁波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大运河出海口、“海上丝绸之路”东方始发港,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在当前旅游文化快速升温的形势下,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的关联度越来越高,协同性越来越强,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

  本届旅游节的主题论坛,在“后世博”的背景下,形成了《宁波共识》,提出“让城市更休闲”的理念,找到了长三角旅游率先转型升级的方向。按照1985年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对“休闲”的解释,是指可耕地闲着,一季或一年不种作物。引伸至社会和旅游领域,那就是尊重公民的休闲权利,把“休闲共享”作为旅游惠民的方式。休闲不仅是一种产业,一种经济现象,更是一种文化。所以,要重视发展休闲文化。最近,文化部原副部长高占祥来甬办画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文化力的概念,对发展休闲文化有很高的启示意义。他指出,文化力就是文化的力量,当我们把文化运用到生活和工作中去,产生应用效应的时候,就产生了文化力。这种文化力是由优秀的传统文化、民间文化和时尚文化组成的,它们互相融合,互相依靠。我以为,在“旅游休闲”概念中注入“文化力”的概念,一定能更好地发展休闲文化。

  在旅游休闲中注入优秀的传统文化。最近,市政协召开促进旅游业发展专项工作民主评议会,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其中有条意见说:“书藏古今,港通天下”意境深远,可旅游产品并没有与之很好地结合起来,以“书”、“港”为载体的旅游产品影响力不大,游客认知度不高。我的理解,“书”不仅是指书城,而是象征着浙东文化。“港”也不仅是指港口,而是象征着宁波商贸文化。这两种优秀的传统文化,不仅根底深厚,而且一直在传承发展。它像一条流动的河流,不断地被注入新的时代基因。如东钱湖的南宋石刻,就承载着丰富的浙东传统文化。东钱湖还是财智文化的发源地,被尊奉为商祖的陶朱公范蠡,他的商智直接影响了老一代“宁波帮”,当代宁波企业家成功的商业实践仍在发展这种财智文化,值得好好开发。

  在旅游休闲中注入优秀的民间文化。一些旅游景点,应当成为传承展示宁波地域文化和行业文化的重要窗口。一些反映民俗民间文化的活动和展示,也应当纳入专题旅游线路,宁海何晓道的十里红妆博物馆,其收藏的大量古典家具每年都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参观。又如它山石雕博物馆与它山堰景区开发建设相结合,雅戈尔集团投资的中国石窗博物馆与慈溪达蓬山景区开发建设相结合,奉化滕头村景区引入了明清石窗陈列馆,都是非常好的例证。

  在旅游休闲中注入时尚文化。休闲意义上的旅游不仅是看风景,吃、住、购、玩也是构成旅游休闲的重要元素。这些,也不能单纯是“玩”,也要注入民俗民风,提高文化品位。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