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宁波旅游节

旅游业悄然迎来“散客时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31日 18:32

  2010宁波旅游节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作为旅游节期间的一项重要活动,2010中国(宁波)国际旅行商大会日前在我市圆满落幕。会上,“自游行”成了100多位北京、上海、台湾、美国等海内外与会旅行商最感兴趣的话题。这些旅游达人齐聚甬城,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宁波旅游市场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展望。

  “自游行”风生水起

  也许,甬城的广大“驴友”不一定说得出“自游行”的明确概念,但大伙对自助游、慢旅游、散客游、背包游、自驾游等词语却早已不陌生,其实这些比较自主休闲的旅游方式属于“自游行”的范畴。“自游行”,是指有别于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队形态的一种旅游方式,是由旅行商提供部分预订服务的一种散客旅游。旅行商提供的“预订服务”,一般包括4个部分,即往返交通、入住酒店、旅游目的地地面服务和相关增值服务。

  据统计,在国际上,10多年前人们出游一般90%以上是跟团走的,而如今“自游行”的市场份额已占到了70%左右。在我国,这种散客旅游的比例也已接近70%。为此,在2010中国(宁波)国际旅行商大会上,有学者指出,旅游业的“散客时代”已经到来,这是旅游业发展的必然,也为“自游行”积聚了广大的客源。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徐汎认为,当国民家庭月收入提高到一定阶段,人们的旅游速度放慢,会更倾向于“自游行”、深度游。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自2003年下半年内地放开个人赴港旅游后,时尚之都的香港越来越受到追求个性化旅游者的喜爱,尤其是在上海、广州、杭州等东部和沿海发达城市,“自游行”已是赴港旅游的主要方式。

  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拥有汽车,有车族的快速增长进一步推动了自驾游的发展,并且带动了与之相关的高尔夫、越野、滑冰、滑雪、海钓等旅游项目也越玩越大、越玩越远。甬城市民最熟悉的场景莫过于,随着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连岛大桥及苏通大桥的开通,长三角地区的游客源源不断地驾车来甬游玩。每逢黄金周或节假日,四明山区、象山港畔、宁海温泉等各大景区景点,停车场天天爆满,以自驾游为主体的散客人数不断增加,最近两年已占到了游客总量的八成以上。

  旅游网挑战传统旅行社

  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肖潜辉认为,在“散客时代”向我们悄然走来之际,将会推动旅游业发生多方面的重要变化。其中,“自游行”因为能满足旅客希望享受到信息、自由、便利、便宜和品质相结合的行程,它不仅深受年轻人喜爱,在较高年龄层的游客中也有很大的市场,所以无论是互联网还是传统旅行社涌现了大批做“自游行”服务的商家。

 [1] [2]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