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宁波旅游节

著名旅游专家肖潜辉访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31日 18:32

  人物名片:

  肖潜辉,1954年10月出生于重庆市开县。我国著名旅游专家,南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华侨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客座教授。1986年-2007年就职于国家旅游局,先后任中国旅游出版社社长、总编辑,《中国旅游报》社长等。2007年3月从国家旅游局提前退休后任上海春秋集团副总裁、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

  

  9月10日—12日,作为2010宁波旅游节重要活动之一的2010年中国(宁波)国际旅行商大会在宁波召开,来自海内外的旅行商对话、探讨了旅游产业的发展新趋势,并交流分享了海内外发展自游行的经验。肖潜辉主持并发布了《旅行社自游行发展报告》。

  本报记者陈晓旻

  记者:我们这次论坛的主题是“自游行”,这是国内第一次明确提出这个旅游新概念。它跟我们通常说的“自由行”有什么区别?

  肖潜辉:“自游行”又叫“自由行”,原意是自由地没有约束的旅行。任何一个新生事物的出现,都会出现早期概念的混乱。什么叫“自游行”?我给它的定义,它是一种新型的旅游形态,介于跟团游和自助游之间,既利用旅行社的非报价服务,又有一定自由度的旅行方式。我把完全的自助游排除在外。

  或者说,“自游行”是由旅行商提供部分预订服务的一种散客旅游。“自游行”的最大意义,在于游客能够最大限度的实现旅游自主权,最充分地满足个性化消费。自游行的旅游行程、游玩内容自主选择,旅游费用自主支配,游客能够按照自己的意志安排吃、住、行、游、购、娱,享受传统旅游方式难以享受到的一种全新体验和乐趣。

  记者:“自游行”是否代表了旅游业的一种趋势,或者说旅游行业的变革?

  肖潜辉:散客时代已经向我们走来。差不多在二十年前,我们的跟团旅游能够占到7成,那个时候的散客可能是3成还不到。但是现在,我们这个市场已经发生了易位,就是70%的市场份额已经是属于散客,只有3成左右是跟团旅游。

  有关部门做了一个市场调查,差不多有七成的世博参观者以散客的形式来到上海,来到世博园。这里我想特别提出一个观点,就是散客这个旅游方式不仅仅是属于年轻人的概念,而是是覆盖所有年龄层的。

 [1] [2]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