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初

  都有谁在内乡做过知县?他们的后人现在又在何方?内乡县长全新明策划了一场特殊的“寻亲”活动,希望能与232位“前任”的后裔面对面。(1月6日《东方今报》)

  我不得不感叹这位全县长的闲情逸致和别出心裁。报道称,内乡县政府会在适当时候举办“内乡县衙知县后裔祭祖”活动和专题文艺晚会,举办“内乡县衙知县后裔专题展览”,并出版《内乡知县后裔名录》。我非常想问问,这样折腾意欲何为?

  纵览近年来各地举办的一些祭祖拜山,建名人巨塑或者是以某名人诞辰纪念之名而大操大办某某节,这些活动往往会假以“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名头。文化的台子是搭起来了,经贸的戏也唱了几处,地方报纸多会报道在会场上签下了多少多少亿元的投资意向或合同。可事后,又见一些文章称这其中猫腻大着呢?有的项目是建好了几年,还要拉到这个会上来再签一次,有的客商甚至签了好几回,让人觉得莫明其妙。那到底是为了掩人耳目,还是打肿脸充胖子呢?真是“剪不断,理还乱!”不过,其间的弄虚作假却是让人甚为反感,倒味口。

  内乡县寻找知县后裔,打造“天下第一衙”,估计也难跳出所谓的“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思维圈子。借另类的“寻亲”活动,提高内乡知名度是有可能的,但知名度会高到什么程度;到底是美誉度,还是臭名呢?也不好说!我想,要提高知名度,总得提高美誉度吧,也得算算成本帐!基于此,拿纳税人的钱来办这样的“寻亲”活动,总归让人觉得无聊无趣。

  再说了,内乡县为何偏偏选择寻找知县的后裔,而不是寻找当地的文化名人呢?而且,天底下有多少流浪者,就有多少盼亲人回归的家庭。内乡县的县长咋不在全球为内乡县的流汉者或者寻亲家庭“寻亲”呢?寻知县后裔,恐怕是官本位思想的又一异体。

  现今,许多地方动辄喊出“争第一”的口号,而且越喊越大。全市第一太小儿科,全省第一没说服力,全国第一马马虎虎,全球第一那才叫成功。“争第一”,不错,可要看在什么场合。诸如争为民服务、改善市民生活环境等第一,那是争的人越多越好。可是,像打造“天下第一衙”,争得这个第一,除了有可能进吉尼斯纪录之外,能为老百姓谋得什么福祉呢?反之,还要花掉本该用于民生事业的钱,得不偿失。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一些国家在尽量缩减公务开支,降低行政成本。我们为什么不效仿他们将钱花在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而为了满足心血来潮的“金点子”。要知道,有时头脑发热想出的“金点子”只不过是涂了黄油的砒霜,不但毒害他人,有时还会毒翻了自己。为官者,当少些“好大喜功”的思维!

  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用“不折腾”表达对今后工作的决心与期望。以一介小民的理解,“不折腾”,至少是不做无用功,不搞浪费的工程,不做劳民伤财的事情。这一点,官员需要用心去体会。诸如寻知县后裔之类的事,还是省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