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旭初

  江苏宗申公司是徐州市的大企业。公司近日面向社会大规模招聘生产、销售、科研、行政等领域的人才,同时面向返乡农民工招聘电焊、装配等技术工人。公司表示,当前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但同时也是企业招贤纳士的绝佳机遇。(1月4日徐州日报)

  这条新闻,在“入冬”的就业市场中犹如一把火,让人感到了阵阵暖意。在世界金融危机影响而导致的“非常时期”,招聘与不裁员一样,既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又反映出企业对经营之道的颖悟。生产力诸要素中,人是最活跃的要素;一切经济活动,归根结底是人的活动;一切竞争,正本清源就是人的素质之争。人才兴,企业兴。今天任何一个企业都视市场竞争力为安身立命之本,然而市场竞争力并不只在市场,并不只是产品;是一以贯之地善待人才,更是决定竞争力的关键。

  对于求才若渴的企业而言,“非常时期”的人才市场中蕴藏着难得的机遇。人才供过于求其实只是暂时的“伪过剩”,透过表面看本质,人才是市场永远的“稀缺资源”。有识见的企业明白,“抢人才”比“争项目”显然更有战略意义。即使完全从商业角度看,相对于经济高潮时期,人才“冬储”,选择的空间大得多,且“价格”也相对低廉。

  事实上,“冬储人才”现在正成为越来越多地方的共识。报载,上海浦东新区政府收购存量房用作“人才公寓”。“人才公寓”是浦东人才新政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浦东新区区长在接受访谈时表示,设置人才公寓是为了缓解人才租房难,对入住人才公寓的人才提供房租补贴。苏州也将出台政策加快推动柔性引才,同时将整合推动市、区人才公寓建设,启动市级人才公寓运转。推出“优租房项目”,降低了外地人才在苏州的生活成本。

  论及信心,有人这样说:想想从前我们只有一件棉衣的时候,都能够战胜冬天,如今羽绒的、羊毛的、真皮的,御寒衣服一大堆,还有什么“寒流”能阻挡我们?这个借衣服而作的比喻很精彩。“冬天”终会过去,“春天”必定要来,这是没有疑义的。同样没有疑义的是,所谓机遇,并不是到了“春天”才姗姗而来,而更是在“冬天”就悄然降临。“冬储人才”,不正是转瞬即逝的机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