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峰

  在杭州参加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温州企业家代表们今天发出倡议,呼吁各级政府,以及全省社会各界、广大企业家们发扬“抱团精神”,共渡这个经济“寒冬”。(1月19日浙江在线)

  众所周知,这个冬天不平凡,对企业来说更是一个严冬,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形势恶化,中国企业尤其中小企业正在经受着寒冬的煎熬,生存和发展面临严峻困难和挑战。

  面对经济寒冬,其实温家宝总理已经给出了答案,“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那么面对经济寒冬,中小企业怎么办?是等着冻死,还是在寒风中饿死。总之,经济寒冬面前,在没有取暖保障机制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单枪配马肯定是不行的,非生既死。要发展,要生存,中小企业就应该团结起来,抱团取暧,共渡寒冬,这样中小企业就会迎来阳光明媚,灿烂多姿的春天。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膀”。在经济寒冬面前,如果靠一家企业的力量很难发展,弄不好让企业会陷入困境,不但发展不了,还会受到重创。如果中小企业都能团结互助,互相帮助,互相抱团,那么中小企业才会赢得发展的希望。“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就让各方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没有办不成的事。“政企抱团”、“银企抱团”、“强弱抱团”、“行业抱团”和“内部抱团”,真正发挥政企联动作用,发挥金融支撑作用,增强行业市场竞争力,无论是企业,还是市场都会一起迎来发展的春天!

  抱团是企业共渡经济寒冬的加油站,企业要是一时难以应对,手足无措时,不妨加入到抱团中来,进行加油。中小企业通过抱团,可以积蓄能量,为下一步的发展赢得市场先机和发展的主动,也会缓解危机压力,让一个企业承担的通过抱团,分解到各个企业,各部门,各行业,大家齐心协力,形成抱团的力量,形成发展的机会,获得发展的机遇,化危机为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