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妻子病危急需手术 丈夫说没钱拒绝签字

http://tv.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年04月01日 13:47

 
 
 
妻子脾脏破裂急需手术
医生在极力说服丈夫在手术告知书上签字

  大家一定还记得,去年11月21日发生在北京的“肖志军事件”,肖志军以只是感冒为由,拒绝在妻子的剖腹产手术告知书上签字,最终导致妻儿不幸离世。

  昨天(3月31日)在兰溪市人民医院,同样上演了这让人无可奈何的一幕。35岁的贵州人周国书脾脏破裂陷入昏迷,丈夫欧春艳以没钱为由拒绝签字,连给妻子输血都不答应。

  医院一再保证会先行垫付一切费用,只要签字就可以开始手术,但欧春艳仍坚持要到妻子哥哥所在的浦江去治疗。

  而此时周国书发病已有两个小时了。医院只好联系浦江县人民医院,并派专门的医生和救护车护送其转院。

  幸运的是,周国书在多方协力之下,成功完成了手术,目前正在恢复中。

  脾脏破裂

  丈夫拒绝签字手术

  昨天(3月31日)上午8时多,从贵州到兰溪的打工的周国书和欧春艳夫妇来到兰溪市人民医院看病。

  周国书的脸色很差,不停呻吟叫痛。医生检查发现,她的脾脏已经破裂,腹腔内正在大面积出血。还没等医生开始治疗,周国书已出现了神志不清的休克症状。

  主治医生一看不对,要求立即手术治疗。可出乎大家意料的是,送妻子来看病的欧春艳这个时候却拒绝在手术告知书上签字。

  周国书的血压越来越低,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医生周正辉等,一边为她做一切术前准备,一边继续做欧春艳的工作:“医生必须对患者负责,不到紧要关头我们也不会要求动手术,你不要以为我们在夸大事实,你老婆真的很危险。”

  可欧春艳还是咬紧牙关不松口,院方决定先行输血,然而这也需要丈夫签字同意。

  “他不停地问要多少钱,我们说费用以后再说,医院先出了。可他还是不答应。”医生说。

  几位医生商量后决定,输血不收一分钱。欧春艳这才勉强签字同意输血,而这时已经过去一个小时了。

  输完血后,周国书慢慢醒了过来,但很快又陷入半昏迷状态,一个劲地喊痛。

  病友劝也不听

  坚持要转院去浦江

  见医生的话欧春艳不听,同样也是来看病的卢先生忍不住了,也加入了说服行列。

  欧春艳看着他,喃喃道出一句:“身上没有一分钱,我们是打工的,没钱啊。”

  医院领导和相关科室的负责人都赶到了急诊室,当场拍板:抢救生命最关键,所有手术费用都由医院先行支付,签字就马上手术。各科室也都已经各就各位了。

  听到这样的承诺,欧春艳皱起了眉头,开始不停地拨打电话。眼看又一个小时要过去了,他终于放下电话说了一句:“我们要转院去浦江县人民医院,她哥哥在那里打工,可以帮我们打点一切,我一个人决定不了。”

  “都什么时候了,还这么磨磨蹭蹭。转院?你老婆这么危险,经得起这一路颠簸吗?我看了都难受!”卢先生听到这个结果,更加急了,喉咙也响了起来,冲着欧春艳喊道:“电话打破都没有用,医院都答应免费手术了,两个孩子的母亲啊,万一路上出个意外怎么办?”

  医院派出救护车

  成功手术脱离危险

  眼看病人情况越来越严重,这时离周国书发病已有两个小时了。院方被迫同意转院。

  “他还说要自己打车去。我说太危险了。我们帮他联系好医院,再派医生和救护车将他们送过去。”兰溪市人民医院医教科长孙里杨说,随行医生在车上采取了一系列的保守救治措施,终于将周国书安全地送到浦江县人民医院。

  记者赶到浦江县人民医院时,手术刚刚结束。外科主任黄法江说:“再迟一步就没命了!太危险了。还好是兰溪医院派救护车护送过来的,不然肯定不行了!”

  送进浦江县人民医院时,周国书已处于休克状态,血压只有73,脉搏却每分钟高达135次。

  黄法江说,当时的情况已经不允许他们再进行全面身体检查了。“看过患者在兰溪医院的B超后,我们初步判断为脾脏破裂。”12时半,周国书被推进手术室。两个半小时后,情况终于稳定下来。

  记者在病房外碰到周国书的哥哥周国仁,看着妹妹被平安推出手术室后,他长长松了一口气:“要是知道情况那么危险,我们肯定不会让她过来做手术。浦江跟兰溪医院条件其实差不多的。这里好做的手术,那边肯定也做得好的。还好这一路没出什么事。”

  医生怀疑

  大出血是外力影响

  为什么在医院承诺免费手术的情况下,丈夫仍不肯签字?面对我们的疑问,欧春艳一脸茫然,只是不停咕哝:“我身上只有200元。我一个人无法作主。这里有她哥哥。”

  他告诉记者,他前晚7点多出门上夜班,直到昨天一早8点多才回到家。那个时候,妻子躺在床上叫肚子痛。他以为只是普通的腹痛,就带她去了村卫生所,结果医生一看就叫他去镇卫生院,而镇卫生院医生也表示吃不消治,叫他去兰溪市人民医院。“这一路折腾,我也木了,不知道她到底什么毛病。兰溪的医院就叫我们马上手术,我想想手术费最起码要上万元,医院现在说不跟我们要,难保以后来算,我怎么付得出?”

  手术结束后,黄主任告诉记者,他初步判断患者自发性脾脏出血的可能不大,脾脏大出血多为外力影响。

  而之前兰溪市人民医院的医生也曾向记者表示,周国书的伤势极有可能是被人打的。

  当记者向欧春艳求证这一问题时,他轻轻说了一句:“我们没有吵架,更没有动手。” (文/浙江在线)

 
稿源: 新华视频  编辑: 王蕙
 
 相关链接
光明三鹿纯牛奶提价 压力源于奶源之争   2008-03-31
高楼外墙悬挂裸男模型 市民误认为有人跳楼报警   2008-03-28
戴着面具相亲 假面相亲会受大龄男女欢迎   2008-03-28
浙大博士脸长巨大黑痣 24岁想“变脸”   2008-03-27
同伴意外身亡 小狗拼死守护不离开   2008-03-25
  电 影
想要完美的方法(完)
 
世界杯大牌球星广告(全)
爆笑片段《葵花宝典》真人版
网友自拍暴笑白雪公主传
天一论坛爱心慈善拍卖会
天一网络广播听友见面会
驴友的奉化斑溪漂流视频
变形金刚先行版
>>更多
超搞笑的熊猫宝宝打架
>>更多
  新 闻
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正式通车
微软放弃收购雅虎
·温家宝五一走访宁波
·共同关注CNN辱华言论
·缅甸热带风暴1.5万人死亡
  奥 运
回放接力启动仪式
回放奥运圣火采集
·藏独分子干扰传递
·"轮椅天使"护圣火
·近万名华侨集会纽约支持奥运
  娱 乐
张国荣逝世五周年众明星悼念
成龙"叫板"世界拳王
·火炬手章子怡妩媚现身三亚
·王志文陈坚红婚礼现场
·天使与狼齐秦齐豫姐弟默契
  体 育
斯诺克世锦赛首次中国德比
拜仁3-1波鸿
·火箭大胜快船三连胜
·欧锦赛用球惊艳亮相
·梁文冲征战美国名人赛
  生 活
PP(汽车)
第五届宁波汽车博览会隆重开幕
·视频:007特殊之旅
·视频:高水平的汽车表演
·视频:车人开车就是猛